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2022年度项目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6     责任编辑:朱志松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学校2022年度项目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

(绩效评价第二阶段工作)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郑发〔20202号),以及市财政关于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的有关要求,健全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学校各单位在前期开展2022年度项目自评和部门整体自评工作(第一阶段)的基础上,现就开展项目部门评价工作(第二阶段)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价对象

学校各单位在前期进行了项目自评、部门整体自评的基础上,针对财政下达了项目自评任务的项目,由校内相关单位继续开展项目部门评价工作。

本次开展项目部门评价工作涉及的项目和责任单位,请查看《2022年度财政下达开展项目部门评价任务清单》(详见附件1)。每个项目无论进展情况、支出情况如何,均在评价范围内。

二、组织实施和资料准备

(一)组织实施

按照“谁支出,谁评价”的原则,项目部门评价由《2022年度财政下达开展项目部门评价任务清单》(详见附件1)所列的校内相关业务单位负责并组织实施,在前期已进行的项目自评基础上开展。

为避免扯皮情况,一个项目涉及多个部门的,涉及的部门均应按照要求,撰写各自支出部分的完整性报告和提供完整性的支撑材料。在评价过程中,应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填报情况,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设计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调研收集项目实施的数据资料,分析数据进行打分,形成项目部门评价报告。报告样式详见附件2:《×××项目部门评价报告》

《项目部门评价任务清单》中所列该第一个项目绩效评价单位(项目实施单位)作为本项目的总牵头单位,负责把其他评价单位的报告和支撑材料,汇总形成本项目部门评价报告和支撑材料,支撑材料应分类汇总。

项目部门评价的具体要求参见《郑州市市级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郑财绩〔20201号)和《郑州市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郑财绩〔20219号)。

(二)资料准备

1.项目分类

涉及项目部门评价的项目分为两类:

一类是年初部门预算下达的市级项目,包括改善办学条件经费、教科研经费、归还贷款和自筹基建经费、学生资助和奖励资金,作为重点管理的项目。

二类是年度预算执行中上级各部门预算追加的项目,即年初部门预算下达的市级项目以外的项目,作为次重点管理的项目。

2.资料整理要求

按照财政要求,资料准备整理分为两项工作。具体如下:

(说明:若同一项目的两项工作资料准备涉及同一资料文件,请分别整理在各自的资料相应文件夹内。)

1)项目部门评价资料

项目部门评价资料的准备是本阶段重点工作的资料准备。请项目单位务必按照《项目部门评价资料需求表》(详见附件3)的要求准备支撑资料。以序号+具体事项文件名称命名。

2)项目自评报告资料

项目自评资料的整理既是对前期项目自评工作的资料整理和完善,也是为本阶段项目部门评价准备好基础资料。根据前期自评表的填报情况一类项目和二类项目均应按要求提供所有支撑材料。建议项目资料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总文件夹,可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表》(预算一体化系统导出的表,详见附件4)的绩效指标设置成本指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四个分类文件夹,以及项目管理制度、其他资料文件夹。再在每个分类文件夹下,按其对应的二级和三级指标设置具体的子文件夹。

资料整理内容:针对项目的所有三级指标,搜集支撑材料。以改善办学条件经费项目为例,《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表》中的指标设置和完成情况如下所示:

产出指标(一级指标)——数量指标(二级指标)——生均图书(三级指标)——大于等3册(年度指标值)——3.2册(实际值完成值)。注:三级指标名称和年度指标值通常是自行设定的。

需要针对三级指标生均图书的实际完成值(3.2册)提供证明材料。该文件名的命名规则为:三级指标名称+具体材料的名称。比如,提供的证明材料是图书购进清单,则以“生均图书指标-2022年图书购进清单”的形式命名。同一个三级指标的证明材料可以有多个。

三、项目部门评价工作内容和方法

1.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的决策情况、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取得的效益情况等。

项目部门评价报告的撰写,应基于已填报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预算一体化系统导出的项目自评报告,详见附件5),严格按照《×××项目部门评价报告(模板)》的格式撰写,注意报告整体排版格式要符合要求。根据项目的开展情况,对报告模板中的《项目部门评价评分表》,根据效果指标(一级指标)下的各二级指标的提示设立三级指标,完善所有其下三级指标,同时对表中所有三级指标分配分值(满分100分,各三级指标分值之和也不能超出其共同所属一级指标的限定分值)和评定得分。

2022年度财政下达开展项目部门评价任务清单》(详见附件1)所列的项目涵盖了一类和二类项目。按照财政要求,均应报送部门评价报告的支撑资料和撰写《部门评价报告》。

2.评价指标应当与评价对象密切相关,全面反映项目决策、项目和资金管理、产出和效益;优先选取最具代表性、最能直接反映产出和效益的核心指标;指标内涵应当明确、具体、可衡量,数据及佐证资料应当可采集、可获得。评价指标的权重根据各项指标在评价体系中的重要程度确定,应当突出结果导向,原则上成本、产出、效益指标权重不低于60%。对于实施期项目的评价更加注重决策、过程和产出,对于实施期结束后项目的评价更加注重产出和效益。

3.评价的方法主要包括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众评判法、标杆管理法等。根据评价对象的具体情况,可采用一种或多种方法。

4.评价结果实行百分制、四级分类,分别是: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四、结果应用

学校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整理、分析,对预算执行率偏低、自评结果较差的项目,要单独说明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将自评结果作为本单位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将绩效自评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学校各单位要确保项目评价报告的真实、客观、全面、完整。

市财政局将组织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项目评价报告进行抽查复核,重点复核绩效自评和项目评价报告的全面性、完整性,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

请各单位妥善保存项目评价的相关资料和形成的报告,做好后期财政通过现场查看、调研、访谈等方式进行复核绩效自评结果、项目评价报告的准备工作。

五、工作要求

根据中央、省级和市级相关文件规定,项目自评和部门整体自评是学校对校内各单位、市财政对学校而言,属于强化内部管理的事项。涉及项目部门评价的校内各单位应积极、主动开展评价工作,并对项目部门评价的结果负责。

1.时间要求

为不影响学校整体的项目部门评价工作进度,请校内各单位务必于630日前将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报财务处。

财务处将于715日前整理好所有项目资料和项目部门评价的纸质版报告(加盖公章)和Word电子版报市财政局审核备案。

2.资料清单(全部为电子版)

1)《×××项目部门评价报告》;

2)项目自评价指标完成情况证明材料(应涵盖项目的所有三级指标);

3)项目部门评价资料(按资料清单准备,以序号+具体事项文件名称命名)。

4)项目相关其他资料。

3.报送方式

学校各单位报《×××项目部门评价报告》word电子版,以及必须提供相关支撑材料的电子版(仅限wordExcelpdf、图片格式)。相关支撑材料可以压缩包的形式上传(最大单个文件不超过50M)。通过学校一站式服务大厅中服务查询——财务处——财务专项工作资料报送审批单进行报送。

注意:一个部门有多个项目的,必须分开填报审批单,即一个审批单只包含一个项目评价报告和相关支撑资料,千万不要把多个项目的报告和资料混到一起申报,难以区分开。

项目部门评价时间紧,任务重。恳请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完成评价工作。

附件:

1. 2022年度财政下达开展项目部门评价任务清单

2.×××项目部门评价报告(模板)

3.项目部门评价资料需求表

4.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表(预算一体化系统导出,单独下发)

5.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预算一体化系统导出,单独下发)




财务处

2023616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