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财务处组织教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共度美好七夕

发布时间:2022-08-04     责任编辑:林守生      来源:     浏览次数:

 

84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七夕,今天上午,大家聚集在财务处办事大厅,共同聆听博学的马未都先生讲述七夕的故事。

七月是兰月,七夕是兰夜。这一夜,少女们虔诚乞巧,故又称巧夕;这一夜,还称“星期”,“星”是牛郎星和织女星,“期”是相会,“星期”就是星星相会。举头望天河是夏夜乘凉的趣事儿。织女星在天河东,它旁边的四颗小星极像织布的梭子,织女之名由此而来。牵牛星在天河西,两颗小星分列牵牛的身旁,传说是牛郎织女的两个孩子。织女牛郎,隔河相对,眺望一年,相聚一天。365个盼头,成就了绵延千年的浪漫。有盼头才有浪漫,盼头是所有浪漫的开头。七夕,织女牛郎团聚,他们有攒了一年的悄悄话要说。民间的说法,年届豆蔻的女孩子在豆架下用心听,便能听到。

于是,每年七夕总有听了鹊桥故事的女孩子,三三两两,结伴躲在豆架下。兰夜里,虫鸣声声,草香茵茵。天河边上的悄悄话,有的能听到,有的听不到。其实,每个女孩子心里都会有一个悄悄话的猜想稿,听,不过印证罢了。千年梅豆架,潺潺悄悄话。七夕兰夜的巧,是对女子技艺和心性的美好期许。像兰花,可鼻,可目,可心。

中国的节日,离不开美食,“果食”便是七夕的专属。食又称“巧果”、“巧花”,是用新麦磨成粉,和上蜂蜜,做成花形,油炸而成。果食又称“吃巧”,据说,七夕吃过甜蜜的巧花,能使女孩子变得更灵巧。大宋时,开封人过七夕,都要到市上买一斤果食,其中一定要有一对面做的盔甲武士,名叫“果食将军”。将军职在守护,大门上的将军,守护一家人富贵康宁;果食里的将军,守护一辈子甜蜜幸运。

美好的七夕,大家听着看着美好的故事和传说,对生活也多了一份美好的期许。

财务处

2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