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召开预算和资产清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4-15     责任编辑:林守生      来源:     浏览次数:

414日,我校在明德楼A403会议室召开预算和资产清查工作会议。校长毛杰、党委副书记苏炜、副校长李欣、开放教育学院院长孙振营出席了会议,学校各单位负责人、报账员、资产管理员及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人员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欣副校长对学校2016年度部门预算作出说明,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预算管理是我校财务管理的核心与关键,通过预算管理控制资金总量、有效配置资源、提高学校工作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学校下达的部门经费预算,作好支出进度、支出额度的控制,并对政府采购程序及项目额度标准进行了说明。

学校财务处林虎同志宣读了中州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收益类项目活动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并就文件内的有关内容作了讲解。

校长毛杰作了总结讲话。首先强调了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规范性、及时性和高效性,指出好的预算管理可以促进整个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而高水平的学校管理也要求高质量的预算保证。加强预算管理,进而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是学校三个跃升中管理水平跃升的必然要求。在开展收益类项目专项治理工作方面,她强调要严明各项纪律和规矩,严格按照学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执行,切实解决目前收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资产清查工作,毛校长指出,这次资产清查是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学校而言,国有资产清查目的是摸清学校的家底,也是加快学校建设发展的现实需要。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是学校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效途径,是提高资产管理使用效益的有效手段,也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基本前提。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强化领导、强化落实、强化责任,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掌握政策,明确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不留死角,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切实摸清自己的家底,确保资产清查工作圆满完成。

本次资产清查以20151231日为清查基准日。资产清查工作从4月到8月,分四个步骤进行,分别是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汇总上报阶段和财务处理阶段。为做好资产清查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并根据工作任务明确了5个牵头部门,会后还将对各职能部门及资产清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