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算公开 >> 正文

中州大学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7-05-03     责任编辑:林守生      来源:     浏览次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州大学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郑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单位性质为事业全供单位,财务隶属关系属郑州市财政局,系市属一级预算单位,执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

学校现有工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教育学6个学科门类。2016年招生的本、专科专业达58个。学校毕业生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学校现有207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317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拥有多个国家级实训基地、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实训中心。

学校占地面积1483.83亩,校舍总建筑面积48.2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5亿多元。学校图书馆馆藏纸介质图书140.65万册,中外文期刊1312种,电子图书122万种,电子期刊6532种,拥有《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等20个中外文数据库。

(二)内设机构

管理机构: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律检查委员会、学生处、保卫处、机关党总支、工会、团委、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规划建设处、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科研处、招生办公室、就业指导中心、离退休职工管理处等19个部门。

教辅机构:图书馆、实验实训与校企合作管理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学报编辑部、校医院、后勤集团等6个部门。

教学机构: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工食品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管理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体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放教育学院、德育教学部、艺术教育中心等17个部门。

中州大学无下级归口预算管理单位。

(三)人员构成情况

中州大学部门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92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922人;在职职工853人,离退休人员231人。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317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5368万元(财政拨款2472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54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51万元、其他收入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407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预算317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93万元,项目支出11702万元。

(一)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教育支出293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65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2009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06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414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17万元;项目支出1170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安排机关运行经费20093万元。包括:一是工资福利支出7062万元,含应发工资4510万元、社保缴费1521万元、财政绩效工资917万元、其他福利支出114万元。二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17万元,含离退休费101万元、离退休公用19万元、遗属补助2万元、离退休精神文明奖162万元、在职精神文明奖568万元。三是商品和服务支出11414万元,含办公费9245万元、公务用车支行维护费165万元、交通费140万元、维修(护)费1000万元、培训费110万元、公务接待费60万元、物业管理费474万元、委托业务费220万元。

(四)主要项目:

安排项目经费11702万元,包括:

1.教学及实验实习28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颁发《普通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生产实习经费开支办法》及《中州大学实验室工作规程(试行)》和《实验实验用材料、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为了加强对我校教学运转及实习(实验)经费的管理,保证实践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学校根据各院(部)教学实习(实验)计划、实习(实验)性质、专业特点及学生人数,计算确定各院(系)实习(实验)经费预算指标。

2)资金测算。

包括学校开展的教学科研项目40万元,用于编纂教材、教改项目工程、教学团队建设、精品课程、实训基地、示范及重点专业建设等项目;教学活动费40万元。用于教学比赛、师资培训、技能大赛、学生考试组织费等;教学教改评审费及省市教学改革项目配套费35万元;本科专业实习25万元,专科专业实习35万元;教学用低值易耗品70万元;2015年实验室设备维修费35万元。

2.设备购置300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按照《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的要求,学校必须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购置教学设备,并达到规定的标准,以及根据学校教学需要合理配置。为了适应现代化教学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需要合理配备现代教学媒体,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专门设立了教学设备购置专项。主要内容是用以购置教学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类设备,满足教学需要。高等教育要发展,“硬件均衡”是前提。通过各类教学设备的合理配备,实现现代化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按照政府采购的要求,根据学校教学设备需求的轻重缓急安排采购计划。

2)资金测算。

包括航空物流实训中心设备300万元;BIM实验实训室建设设备200万元;智慧PC实训中心设备150万元;产品艺术文化工程创意中心设备200万元;数字艺术文化工程创意中心设备300万元;测量实验室设备全站仪122万元;汽车实训中心设备汽车钣金230万元;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孵化室琴房练功房等空调130万元;办公打印复印一体机等设备10万元;高端研讨室设备一体机、调音台、音箱功放80万元;高端研讨室家具主席台客席10万元;网络安全运维升级、安全运维系统,防火墙等180万元;其他办公设备更新补充88万元。智慧学院运行管理中心建设300万元;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监控/门襟及主控室80万元;化工类设备150万元;实验基本运行:会计/机械/钢琴/体育等设备70万元。教工之家音像设备,学校保卫安全设备等50万元;心理咨询、办事大厅、就业基地设备等50万元;职工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150万元;教学多媒体、公共教室用设备等80万元;报废后补充公共设备、更换脱皮沙发70万元。

3.图书购置经费42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教高【20023号)、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高等学校应具备一定数量的图书,满足师生对于教学、科研、学习,师生借阅图书等需要。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函》(教发函[2016]75号),5年内,图书及数据库建设不低于0.2亿元,每年不低于400万元。

2)资金测算。

包括图书200万元,按在校生15000人,教育部规定生均年进书量4册标准计算,三年的进书量大致都为6万余册;

电子资源及期刊等费用220万元,分别购买中文数据库6个、外文数据库4个,期刊600种,过刊装订5000册,办理新生借阅证5000个。

4.教材经费533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按教育部规定,教学过程中应配套必要的教材,满足教学需要。教材按多退少补向学校结算。

2)资金测算。

按照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统一征订,向学生据实结算,多退少补。两课教材25万元,高教、上外教材120万元,开放教育教材费10万元,其它普通教材315万元。退教材费63.09万元。

5.招生就业122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关于做好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0450号)、《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教学【2004166号)《河南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等文件意见和要求,多措并举做好学校的招生与就业工作。通过设立招生就业专项经费能够保障学校年度内招生与就业工作正常开展,为完成招生任务与保障学生顺利就业提供服务。该项目经费主要包括招生方面的各项费用和就业方面的各项费用。

2)资金测算。

包括招生费56万元(录取费140000元,招生宣传费130000元,招生简章印制80000元,邮寄招生简章费90000元,招生宣传品45000元,耗材25000元,广告费50000元);就业费66万元(订就业创业杂志14400元,就业指导教研室教学使用的北森测评软件使用费、年费9800元,职业规划大赛经费4350元,创业讲座32000元,毕业生就业政策讲座5200元,就业信息网托管费4000元,第三方评价报告经费58000元,举办创业创意大赛费20000元,就业信息化建设40000元,承办河南省残疾毕业生双选会15000元,金河校区创业孵化园建设129255元,监控44000元,毕业生用人单位分析报告5000元,就业协议书购买18000元,17年毕业生离校须知手册9600元,18毕业生生源宣传手册9000元,参加教育部创业指导师培训11920元,档案邮寄费,机要快递邮费98555元,参加创业指导师培训费11920元,参加创业国际学术研讨会15000元,举办校园双选会15000元,就业工作人员、创业导师内部培训40000元,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费50000元)

6.科研经费30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按照《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和教学评估的要求,学校要提高科研层和科研量,用于加强学校的科研工作。科学研究是高等学校的一项基本任务,高校的科研工作需要有稳定的经费保证。为了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教职工进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和层次,学校根据国家、省、市等有关文件的规定,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安排此项经费。

2)资金测算。

包括学校学术报告经费5万元,学术委员会评审费2万元,学校科研奖励及资助基金安排110万元,学校科研所经费安排6万元,学校高层次人才科研项目启动费安排20万元,学校重点实验室科研方面经费安排4万,学校带资金的科研项目经费安排103万元,学校资助项目经费20万元,校内青年基金10万元,校内科技创新团队10万元,国家级科研项目培育基金10万。

7.学生活动20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意见》(豫发[200820号)规定,高校校级团委的日常工作经费要按照在校生每年人均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意见》《中州大学学院(部)经费划拨办法》要求,该专项主要用于校级和学院(部)两级分别开展的学生思想教育、日常行为养成教育、校纪校规、安全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学生课外学习竞赛、学术科技、文体艺术、社会实践等活动;班级建设和团支部活动等。

2)资金测算。

包括校团委活动经费95万元(其中用于素质拓展工作16万元、河南省挑战杯大赛经费10万元、文体活动费10万元、团课政治学习资料7万元、红十字活动8万元、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费用7万元、学生艺术团经费2万元、国旗护卫队活动5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7万、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13万、“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5万等);学生创先争优经费10万,用于学生活动中的创先争优及学生表彰奖励、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自发组织的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助学活动。各学院(部)学生活动经费95万(根据《中州大学学院(部)经费划拨办法》的规定,各学院(部)的党团学活动经费按照学院(部)的教师党员人数和实足缴费的在校学生人数计算,保障学院党团组织和学生开展活动)。

8.学生奖助专项55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按照《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中等职业学校资助政策》要求,该专项用于促进勤工助学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勤工助学岗位的设立是为解决贫困学生经济困难而设立的。学生所从事的勤工助学活动主要是指与勤工助学内容有关的,能取得适当报酬的服务性、劳务性活动。学生勤工助学的主要内容包括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助教、助研、科技开发、市场调研、科技成果推广、翻译、实验室工作等;参与学生宿舍、图书馆、教室、办公室、食堂及校园秩序管理等活动。发放在校生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学生各类评奖。

2)资金测算。

包括学校各单位设立的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经费100万元;安排学生助学贷款风险补偿和违约金10万元;地方及学校配套学生奖助学金440万元(其中学校部分按不低于学费收入的4%计算)。

9.人才引进20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按照《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的要求,学校高次层人才及专任教师数量必须达到一定的比例。学校拟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

2)资金测算。

2017年计划引进(或评审取得)教授20人;引进(或进修取得)博士20人。用于住房补贴(201750*40*0.3=600万)、房租补贴(20172.4*40=96万元)、津贴(20171000/*12*40=48万元)。2017年拟定支付金额为200万元。

10.平安校园建设6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上级维稳工作的要求,按照《普通高校关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规定,为保证学校的安全稳定,设立校安全稳定工作的专项经费。为了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应对一些突发情况,为学生、教工营造良好的教学、学习环境。按照上级文件规定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

2)资金测算。

包括金河校区、英才校区和龙子湖校区的治安监空和消防监控维保10万元;金河校区、英才校区、航海校区和龙子湖校区消防器材维修及换药10万元;金河校区、英才校区、航海校区和龙子湖校区的治安管理费、综合治理费、反邪教工作经费10万元;金河校区、英才校区、航海校区和龙子湖校区的微型消防站建设10万元;新生军训费20万元。

11.思想政治及党的建设75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思想政治及党的建设是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发展。按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年度工作意见》的要求,为了更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及时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活动,组织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参加省、市级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理论学习培训考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评选及其他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关的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师生员工思想道德修养,通过上级有关工作检查,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2)资金测算。

包括思想政治经费45万元(其中双导师制经费2万元,思政课题研究经费1.6万元,学校思想政治活动经费(文艺演出、演讲、征文、合唱、知识竞赛、摄影摄像等比赛活动,5.4万元,参加校外思政比赛4万元,邀请专家做学术报告2万元,观看思政教育类电影及演出3万元,思政人员培训3万元,两争两创评比活动2万元,寒暑假教职工读书活动表彰6万元,优秀文集出版9万元,统战经费7.1万元);党建30万元(其中党建活动费10万元,党员干部培训20万元)。

12.精神文明建设45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按照《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年度工作意见》要求,创建国家、省级文明单位,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参加省市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省会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知识学习培训、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评选工作及其他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关的活动。

2)资金测算。

包括宣传部开展道德讲堂活动2万元;邀请道德模范做报告1.5万元;文明教师奖励1.5万元;文明市民、中国好人评比活动0.5万元;帮扶活动4万元;精神建设各类比赛活动5万元;承办上级文明创建活动3万元;精神文明培训1万元;善行义举活动0.5万元;身边好人推荐及评奖1万元;校内文明单位开展活动24万元;其他活动1万元。

13.学科专业建设23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为打造本科院校办学特色,学校决定支持一批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学校现有工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教育学6个学科门类,涵盖本专科专业58个。有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改革试点专业、示范专业等)20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学校现有校内实习实训场所207个,学校建有317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学校建有高性能有机功能材料郑州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郑州安全检测中心;拥有应用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土木工程评价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14个研究所(中心)。学校拟从中遴选一批具有我校办学特色,有发展前景的学科专业,打造我校办学亮点。

2)资金测算。

包括重点专业建设每个专业20万元*7=140万,用于教学专业组织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考察、专家研讨等5万元;精品在线资源建设5*8=40万;专业设置等,组织学院考察、调研、专家论证15万元;省级市级教改项目配套费30万元;

14.校园文化建设40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校党字[2013]29号文件《中州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校党字[2013]31号文件《关于中州大学开展“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方案》。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针对英才校区南门广场艺术铜雕、诗歌大道向两边扩建延伸、诗歌大道两端拟各增设六根柱子、校史馆、创新创业艺术沙龙建设。

2)资金测算。

包括英才校区南门广场艺术铜雕27个计21万元;诗歌大道向两边扩建延伸石材1000多平米,计33万元;诗歌大道两端拟各增设六根柱子,共12根,计39万元(每个柱子高3.6米,直径0.6米,正反面雕刻诗词,干挂花岗岩石材。每根柱子费用31440元);校史馆建设共800平米,计220万元(综合各项指标,每平米拟按2750元计算);创新创业艺术沙龙500平米,计87万元(综合各项指标,每平米拟按1720元计算)。

15.原电大工作经费20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郑州广播电视大学并入中州大学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14]48号)明确指出:“郑州广播电视大学预算由市财政按原来拨付标准列入中州大学财政预算”。《关于郑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并入中州大学的批复》(郑编[2014]29号)指出:“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郑州广播电视大学并入中州大学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及工作需要,经研究同意撤销郑州广播电视大学(郑州社区大学)建制,人员编制整体并入中州大学。鉴于原电大学历教育的特殊性,及原电大学生约7000余人的教学管理工作开展,设立此项费用。

2)资金测算。

包括原电大委托业务费200万元,用于开放教育上缴省电大和拨付各县区电大费用。

16.信息化建设133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要求,我校加强高校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是本科院校合格建设的基础工作,是资源共享、提升管理效能的有效平台。目前学校因资金缺乏信息化建设滞后,网络平台不能满足师生正常教学需求,为解决这一现状,学校进行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

2)资金测算。

包括新增学校信息化建设、软件升级开发、维护等专项经费80万元,校园网络专项费用254万元,多媒体教室年度维护费用35万元,智慧校园建设设备购置576万元,英才校区演播中心79万元,金河校区演播中心编辑室87万元,两校区演播中心166万元,两校区报告厅设备增加53万元等。

17.基本建设费335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学校基本建设,现分为四个校区英才校区、金河校区、航海校区、龙子湖校区,现在初具本科办学规模,但还远远不够。四个校区按计划项目进行建设,2017年拟开建航空港区校区建设。

2)资金测算。

包括金河校区移建工程、金河校区绿化和路面硬化等项目,金河校区演播厅装修,英才校区改扩建工程等建设项目1850万元,支付贷款本金和利息1500万元。

18.上级转移支付407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中央和省级财政提前下达2017年普通高校国家资助资金。

2)资金测算。

省级财政提前下达2017年普通高校国家资助资金407万元,其中中央下达340万元,省级下达67万元。

四、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部门支出预算31795万元,比上年增加6064万元。增加原因:基本支出增加2008万元,设备购置增加1000万元,基本建设经费增加1038万元,校园文化建设增加100万元;新增信息化建设1330万元,原电大工作经费2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增加388万元(上级提前下达的学生奖助专项资金)。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2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5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60万元。比去年减少21万元,减少原因为学校拟定下半停运教师通勤车,进一步压缩接待费支出。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最终确定政府采购预算金额为72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470万元,具体采购明细如下

1.试卷等印刷费,数量1批,共计30万元;

2.网络服务费,数量1批,共计70万元;

3.车辆维修,数量1批,共计66万元;

4.学生教材,数量1批,共计460万元;

5.教学科研设备,数量1批,共计2450万元;

6.办公设备,数量1批,共计450万元;

7.综合性图书,数量1批,共计380万元;

8.修缮、装修、维修,数量1批,共计900万元;

9.安保服务,数量1批,共计220万元;

10.物业管理服务,数量1批,共计474万元;

11.校园文化建设,数量1批,共计400万元;

12.信息化建设网络设备,数量1批,共计1330万元。

六、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上级转移支付:是指国家或省级财政当年下拨的,用于完成专项业务的资金。

4.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