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财务处是学校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按照学校党委、校行政的工作目标,统一管理学校的各项财务工作,担负着学校资金的预算、使用、管理、控制与监督等任务。财务处以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发展为宗旨,努力探索并逐步建立适合我校特点的现代财务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服务功能,为学校的各项改革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我校财务处下设四个科:会计科、财务管理科、内控办综合科、采购中心,分别从财务收入、支出、内部控制建设、政府采购等四个大的分块进行财务管理。财务处现有工作人员17名,其中高级职称7名,中级职称3名。

财务处是负责学校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负责起草、修订学校的财务制度和实施细则,依法规范校内财务行为和经济秩序;

2.负责编制财务收支预决算和经费分配方案,强化预算监督,确保预算执行;

3.负责学校事业性收费,依法组织收入,多渠道筹措事业资金,增强学校办学的实力;

4.负责学校日常财务支出管理,全面正确通过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进行财务会计核算与管理,全面准确通过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和预算结余进行预算会计核算与管理;

5.负责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6.负责学校票据管理,负责学校行政事业收费的立项、报批和缴纳各种税款。

7.负责全校财会人员业务培训与管理工作;

8.负责做好对各级财政、税务、物价、审计等部门财务监督检查的配合工作;

9.负责建立学校财务基础信息库以及各类财务信息的统计上报、各类财务档案立卷移交工作;

10.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1、其他相关工作。

(以上数据截止日期为2024年3月12日)